读书笔记 -《系统之美》

读书笔记 -《系统之美》

图片

(unsplash@Deva Darshan)

系统之美,中文的翻译显得更有诗意一些。

如果从更接近于书本身含义的角度来说,也许叫系统思考会更贴切一些。当然我也认可系统本身是非常美妙的,其中对于模型的结构抽象很有意思。

大体来说,这是一本基于或参考了系统动力学以及整体论基础,偏向于帮助读者建立思考模型的一类书。

我们常说考虑事情要全面,要系统,除了麦肯锡的MECE分类之外,也许这本书还能站在另一个视角够提供一些启发。

什么是系统呢?书中定义说:系统是一组相互连接的事物,在一定时间内,以特定的行为模式相互影响,例如人、细胞、分子等。系统可能受外力触发、驱动、冲击或限制,而系统对外力影响的反馈方式就是系统的特征。在真实的世界中,这些反馈往往是非常复杂的。

系统其关键构成要素有:

概述:流入量,存量,流出量,时延,调节回路,增强回路,当然还有更多的要素,可以参考原著。简要说明假设以中国国家人口作为一个系统,举例说明中国14亿人口是存量,流入量则是人口出生率,流出量是人口死亡率。目前大环境下年轻人不愿意生娃的后果是什么?是这个系统内的流入量会逐步减小,最终会导致入不敷出,存量也会下滑,整体这个系统不是一个健康的状态。要知道人口基础大,给中国带来了多少的发展机会。这里不愿意生娃的点可能有很多,比如经济压力大,教育成本高,工作压力大等等,可以统称为调节回路(也称为负反馈回路),本身起到了调节了人口持续增长的效果。那么现在国家在通过很多政策去减少这些点的影响,比如约束学生校外培训机构,提倡企业减少996等事情,让人们减压,有更多的时间去可以去做想做的事情。其中某些政策就会起到增强回路的作用,也许就能提升一定的流入量(人口出生率)。当然,这些政策的颁发直到增强回路发挥作用,乃至于影响系统存量增大,这是需要时间的,也就是我们说的时延。任何一个系统都是有时延的,只是长短不一而已。所以不是说约束了校外培训,喊停了996,下个月或者明年马上人口出生率就能提升几十个百分点的。

调节回路是自我修正的,而增强回路是自我强化的。它每运作一次,就能获得更大的强化自身运转方向的力量,使系统的行为朝原有方向越转越快。

当系统中的流入量、流出量近于相等时,我们说这个系统处于动态平衡了。

以上是对一个系统简单要素做了些分析,上述每个要素往细了研究都很意思,拿时延来说,很多时候我们做一些长期主义的事情容易放弃,一大原因就是这个系统中的时延还没到呢,增强回路还没起作用。

实际上系统远远还有更多的性质可供研究,比如系统的适应力(Resilience)、自组织(self-organization)和层次性,再做一些介绍。

适应力:在系统的构成元素发生了变化时,系统其它元素能够基于系统目标进行适应性调整,进而满足系统目标。延伸:想想企业中的由于能力不足,其他角色角色补位,以及身体中的缺陷补偿…自组织:系统是能够学习、进化的。想想从小到大我们自己这个个体系统发送了多少变化,互联网系统发展到今天产生了多少变化。延伸:书中的举例 – 单个受精卵经过不断生长、分化,最终演化成一只青蛙、兔子或者人,体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复杂性;依靠这种能力,大自然中的一捧泥土有机质也能生生不息,滋养着不计其数、多姿多彩的生命物种;依靠这种能力,人类社会从刀耕火种,进化到发明了蒸汽机、水泵、专业化分工、大规模流水线生产、摩天大楼,以及全球化的通信网络。层次性:一个大的系统中包含很多子系统,一些子系统又可以分解成更多、更小的子系统。延伸:书中的举例 – 例如,你体内的细胞是某个器官的一个子系统,而那个器官又是你身体这一有机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而你自身又是一个家庭、一支球队或一个组织的一个子系统;而它们又是一个城镇或城市、国家的一个子系统,依此类推。系统和子系统的这种包含和生成关系,被称为层次性。

从这个视角,再去思考我们的工作和学习,现在能搞清楚手上的事情处于在什么系统里了吗?

展开聊聊系统的适应力,我认为这部分如果能运用好,是能较好地用作自我成长实践的。

上面已经做过适应力的介绍,简单来说是:一个系统内,如果部分功能弱化,其他部分的功能为了维持系统正常运转,自然而然地会进行补偿/补位。

从人体机能来说比如人的腿不好,日积月累其他部位,那么有可能手会承担一些原来腿应该做的事情。同时手会变得很强大。比如人身体内部的出现了某些内部疾病,这时候如果功能弱化,自然也会有别的地方机制进行补位,让人不太会感觉有大问题,直到补位补不下去了人难受。(为什么很多疾病到了最后才发现)从组织设计来说比如一个组织中某些部门/团队某些方面有些弱,那么大概率系统中上下游的环节团队会进行补位,因为最终需要达成组织的目标其实仔细琢磨下,你会发现如果善于补位的人,其实是能把自己的能力锻炼的越来越强的,本质上是承担了更多的挑战倒逼着进化了,参考上述手和腿的故事,以及近期值得尊敬的残奥会选手们。

按照这个逻辑推理,会发现系统在我们目所能及或不能及的地方都充斥着系统,我们每天写的软件程序、经济、组织、国家、大自然生态等等,而每个系统又都是另一个更大系统的一部分(子系统)。

当然系统模型的参数再多,终究是一种抽象,距离实际的事物还是有一定差距,把还原论和整体论结合起来更能有助于去理解这个我们自己和这个世界。

最后的设问,以上这篇文章对你来说在什么系统内呢?起到了什么作用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