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纳瓦尔宝典 / A GUIDE TO WEAL TH AND HAPPINESS》

读书笔记 -《纳瓦尔宝典 / A GUIDE TO WEAL TH AND HAPPINESS》

一、作者介绍

作者Naval Ravikant[1]是印度新德里出生的,在贫困家庭长大。他和家人搬到纽约后,母亲辛苦工作,独自抚养他和弟弟。尽管生活在贫困社区,Naval从不受环境影响,努力解决问题。他热爱阅读,经常去图书馆学习,1987年考入史岱文森高中,这改变了他的命运。1991年,他顺利进入达特茅斯学院,专攻计算机和经济学。拉维坎特对苹果电脑的设计理念着迷,决定前往硅谷发展。

图片

后来逐渐成长为印度裔美国企业家和投资者,他是AngelList的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前首席执行官。他对 200 多家公司进行了早期投资,包括Uber、FourSquare、Twitter、Wish.com、Poshmark、Postmates、Thumbtack、Notion、SnapLogic、Opendoor、Clubhouse、Stack Overflow、Bolt、OpenDNS、Yammer和Clearview AI,总退出数量超过70家,独角兽公司超过10家。

他通过播客分享了追求健康、财富和幸福的建议,可以在YouTube[2]Twitter[3]了解更多他的分享。

图片
Naval’s channel
图片
Naval’s twitter

二、书籍介绍

这本书收集并整理了 Naval 在过去十年中从 Twitter、Podcasts 和随笔中的核心内容,阅读入口:

  • • 原版:可以选择读英文原版在这里:https://www.navalmanack.com/, 官方提供了在线阅读[4]、PDF、mobi等方式
  • • 译本:国内可以用微信读书、买纸质书也不错

这本书整体就在讲两件事情,一件事情是关于怎么赚钱,另一件事情是关于怎么幸福。

三、核心内容

书中核心观点一:如何赚钱

独一无二的产品

那先来说说第一件事情,关于如何赚钱。

在作者的视野里面,他说核心就是要把人做成一个产品,这个人就是自己,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独特的自己。

做自己是一个比较好的的选择,因为没有人能够成为别人,你只能成为最好的自己,别人也不能够成为你,所以这里如何能够去找到自己的最核心的优势,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毫无疑问呢,每个人都应该去挖掘探索自己热爱的东西是什么?自己拥有的资源,你的禀赋天赋技能是什么?一定有些东西是别人很难做好的,你自己不太费力就能做好的。

或者说是一些别人看起来苦哈哈的事情,但是你来做会显得没有那么苦。而且有可能你还会非常享受,非常沉浸于其中的一些事情,这个都是我们需要去探索的。

那对于我来说,我的天赋是什么呢?天生会对技术,对一些新鲜的东西会充满敏感,喜欢冒险,喜欢探索未知,会为新生的事物感到激动,也愿意去帮助他人,也有很强的意愿去帮助社会变得更好,去帮助每个人变得更好,并且在这一点上我也愿意付出更多的时间去投入到这个领域里面去。

他提到:

  • • 在“成为自己”这件事情上,没有人能比得过你。
  • • 其实,人生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寻找,寻找那些最需要你的人,寻找那些最需要你的事情。

学会使用杠杆

作者提到了人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会用杠杆的人,一种是不会用杠杆的人

这里的杠杆指的并不是说花钱去炒期货,去买杠杆,做融资融券,去做债券市场,而是说要注重积累复利的力量。

像我们所知道的,你的资产是能够给你带回来回报的,一些好的资产是能带来比较好的复利作用的,比如说像樊登,他写了一本书,十年之后的今天还在领取稿费,但实际上他已经不需要做太多的事情了,可想而知,那么像刘慈欣这种作家,他在很多年前写了那么多的科幻小说,做出来了一系列的一发的新的IP服务,比如说被拍成电视剧,拍成电影,其实他能够拿到的回报也是非常大的,包括如果你拥有房子,拥有企业或者拥有企业的股权,那么其实都是能够被动的去享受到这些潜在的复利效果了,这里就和穷爸爸富爸爸说的资产和负债的关系是类似的,要区分清楚哪些是资产,哪些是负债,并且要不断的去累积自己的资产,让这些资产去发挥更好的效益。

当然了,作者也讲了一些很明显的杠杆,至少有这么几种:第一种是劳动力杠杆,第二种是资本杠杆,第三种是可规模化产品的杠杆

那分别举例介绍一下,比如说劳动力杠杆呢,通常案例是开一个工厂,做一个外包公司,用比较便宜的能力去做一些事情,通常每个人他所创造的价值是比他的劳动力成本是要更高的,比如说雇佣了一个一万块钱的人,他能够创造两万三万的回报,那么这个价差其实就是企业主或者说经营者可以赚取的劳动力杠杆,这里比如说你管理200个人,300个人,400个人,那么其实规模的劳动力价值就是经营者的回报,这里的问题是在于当人力成本持续变高时,经营者的回报也会变得更少,另外呢,随着劳动力人群数量的增加,管理的幅度,管理的成本也会变得极具挑战。

第二个是资本杠杆,也就是通常说的“钱生钱”,资本杠杆在小规量和大规模的时候,其实都能够找到比较适合来从事这份事业的人群。相比劳动力杠杆可能会显得更加的容易规模化(人的管理成本 vs. 资本的管理成本),能打理巨额金钱的人比能管理巨大团队的人还是多。

第三种是关于可规模化边际成本为零的产品的杠杆,这个就可以说,像现在的微信,淘宝包括更多的这种虚拟产品,它被创造出来之后,一旦市场有大量的需求,就可以很快的,很低成本的,甚至没有成本的去规模化,这种是工程师比较擅长用来发挥的一种模式,因为他们可以做一个独立开发者(很多实践者),发布一些比较好用的软件,到市场上大家就可以去使用它,并且给你提供一定的付费,作为你的收入。

财富是什么?

作者说了和《穷爸爸和富爸爸》那本书说的一样的观点,只是词不一样,核心的逻辑是:财富或者资产是能够在你不工作休息的时候还能提供源源不断的回报的东西

所以和上面一样,其实都是要持续的去积累自己的资产,减少负债。

钱是什么?

钱是社会给你打的欠条,基于你给社会创造的价值。所以有了这个维度的思考之后,那其实对于我们来说,要做的事情就是:疯狂给社会创造价值,不用担心欠条打多打少,反正会给你迟早会打上欠条,你要担心的事情就是创造价值够不够有用,有没有创造真正的价值?论语讲:君子忧道不忧贫。基础工作做扎实了,其他的该来的会来。

所以要时刻担心且关注自己创造的价值是不是足够。

科技是能大规模提升生产力的要素

每一批新的科技的诞生,都能够给社会带来极强的改革作用,也能够让一批走在前面的人,大规模的赚取一批财富。

本质上是同样的生产要素,但是因为借助了不同的工具所迸发出来的效能/生产率是不一样的,书里面也讲了3000个原始人围绕着4个人,但是这4个人手里有最先进的机关枪,结果4个人干掉了对面1500个人还没有受到伤害,对面3000个原始人手里只有最原始的一些弓箭,包括标枪,怎么能干得过现代化的机枪武器呢?这里没有利用别的一些兵法谋略的手段,突然把4个人干掉,纯粹只是说面对面来进行战斗,或者说武器的对抗的情况。

对于我们的启示是每一批科技的进化都会带来大规模的生产力的释放,而这个生产力的释放前期一定会给一大批人走在前面有充分准备的人带来大批的机会,同时随着时间的演变,科技也会逐步转换变成家用品,成为整个社会的基础设施,人们也就不会再感到新奇了,就像早些年的互联网一样,最开始人人都觉得非常神奇,现在已经不会有人去谈互联网怎么样怎么样了。

包括像更早期的自来水和电现在也没有人去谈,因为都已经成为了社会的基础设施,家里都已经很常见了,这些技术也是一样的,短期看会是一个爆发期,未来也会进入一个平淡期,关键是在这一个承上启下的过程当中,我们能参与进去做些什么?这些科技对我们来说,我们能把它改善工作,还是拿着它去创办一家企业,去改革,去提升社会的效率,等等,这些东西也取决于人的心智、志向是怎么样去思考这些问题。

书中核心观点二:如何幸福

平和的心态就是幸福

作者提到了说极度的幸福,或者说极度的悲伤都是不太好的状态,心里面都会有比较多的欲求,所以他其实觉得平和的心态是最好的,幸福的状态。

同时也分享了通过冥想等各种方式去做内在的观察,去觉察到自己的各种情绪,不要去愤怒,愤怒容易伤人伤己。

专注每一个当下就是幸福

在过去、现在、未来中,从现实意义上来说,我们能够真正去把握的内容主要是现在,每一个瞬间

如果沉浸过去不可自拔,又或者过度思虑尚未发生的未来,都会带来负面情绪和体验。

一个禅宗对话小故事:

修学律宗的有源请教大珠慧海禅师说:“和尚修道,有没有秘密用功的法门?”

大珠:“有!”

有源:“如何秘密用功?”

大珠:“肚子饿时吃饭,身体困时睡觉。”

有源不解地说道:“一般人生活都要吃饭睡觉,和禅师的用功不是都相同吗?”

禅师:“不同。”

有源:“有什么不同?”

禅师:“一般人吃饭时百般挑剔,嫌肥拣瘦,不肯吃饱,睡时胡思乱想,千般计较。”

我们当前每个瞬间过去后就不会再回来了,同时每个时刻也都有此时最应该投入做的事情,比如:

吃饭时,能够感受每一口食材的味道;

睡觉时,能够享受每一秒钟睡眠带来的滋养;

对话时,能够全神贯注地聆听对方的信息,以及言语没有表达的;

陪伴家人时,也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彼此都能获得更好的体验。

万般烦恼皆因心动,具备能专注当下的能力尤为珍贵。

一些公式

他整个人的生活是有一些程式化的,作息生活规律和原则明显,比如说幸福等于健康+财富+良好的人际关系,公式参考如下:

生命公式一(2008年) 这是作者写给自己的笔记。如果参照系不同,计算方法就会有所不同。这些不是定义,而是成功的算法。欢迎读者提供自己的见解。

  • • 幸福=健康+财富+良好的人际关系
  • • 健康=锻炼+饮食+睡眠
  • • 锻炼=高强度耐力训练+体育运动+休息
  • • 饮食=天然食物+间歇性禁食+植物
  • • 睡眠=不要闹钟+8~9小时+昼夜节律
  • • 财富=收入+财富×(投资回报率)
  • • 收入=责任+杠杆+专长
  • • 责任=个人品牌+个人平台+承担风险?
  • • 杠杆=资本+人力+知识产权
  • • 专长=无法通过培训获得的知识
  • • 投资回报=“买入并持有”+估值+安全边际

他的个人原则

纳瓦尔的个人原则(2016年)

  • • 人生要义:活在当下。
  • • 欲望即痛苦。(佛陀)
  • • 执怒就像握了一把丢向他人的热煤炭,被烫伤的人反而是你。(佛陀)
  • • 如果不想跟一个人共事一生,那就一天都不要和他共事。
  • • 阅读(学习)是终极元技能,可以换来其他任何东西。
  • • 生活中所有的回报都来自复利。
  • • 用头脑赚钱,而不是用时间赚钱。
  • • 99%的努力终将白费。
  • • 任何时候都要完全诚实。诚实待人、积极向上,这是我们几乎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做到的。
  • • 具体地表扬,泛泛地批评。(沃伦·巴菲特)
  • • 真理是具有预测能力的理论。
  • • 观察每一个想法。(自问:“为什么我会有这个想法?”)
  • • 生命的伟大在很大程度上源于苦难。
  • • 爱是给予,不是接受。
  • • 思考的间隙即开悟。(埃克哈特·托利)
  • • 数学是自然的语言。
  • • 每一刻都自成一体,自有意义。

健康、爱和使命,以此为序,其他的都不重要。

挂一漏万,仅分享我觉得有趣的内容,书里面还有更多的观点,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读读原著。

引用链接

[1] Naval Ravikant: https://en.wikipedia.org/wiki/Naval_Ravikant
[2]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NavalR
[3] Twitter: https://twitter.com/naval
[4] 在线阅读: https://www.navalmanack.com/almanack-of-naval-ravikant/table-of-content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