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价值》

读书笔记 -《价值》

图片

(unsplash@Mathieu Stern)

此书有点像是偏向于张磊个人成长的传记,从一个投资者以及创业者的视角讲了自己的相关心历路程。

看完之后,仿佛看到了未来自己理想当中的投资模式,关心企业是否真正的在创造价值。

”只要是为社会疯狂创造价值的企业,它的收入、利润早晚会兑现,社会最终会给予它长远的奖励。”

我们从做人方面也常说,君子谋道不谋食,君子忧道不忧贫,类比到企业为社会实际创造的价值也是一样的道理。

要去操心你创造的价值,价值相比收益,前者应该是远远大于后者方可安心。

对于企业来说,但凡是通过投机取巧进行牟利的企业,长期可持续性堪忧。

创业者角色方面的思考——做本分生意,创实际价值。

创业者们通常都是冒着较大的风险,去寻找一些值得付出精力和资源投入的机会。

绝大多数企业其实都是能给社会带来本质价值增益的,当然也不排除有些企业做一些违规 / 坑人的生意,走邪路迟早是要吃亏的。

赚钱通常是把本分事情做好了,顺带得到的收益。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再回过头看,几乎每个白手起家的企业家,起初在自己创办企业时都是从一件小事儿做起,可能会存在一个”傻瓜窗口”,要尽可能抓住窗口快速构建起核心壁垒。

然后核心团队围绕着能做好的这件小事儿,逐步地扩展企业经营边界,构建一个更为完整的商业大厦,创造的价值自然也就更大一些了。


投资者方面的思考——陪伴有志向为社会疯狂创造价值的创业者,用好资本的力量。

把资源投给有志向,有伟大格局观的创业者,他们在想办法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助他们一臂之力。

近期我和一位近00后的朋友聊天,关于他的第三次创业交流,抛开做的事情不说,发现他对于所要做的事情以及生意思考都相当系统,同时也能够通过比较低的成本去经营企业以及试错,挺让我惊讶的。

只要在想办法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帮助他人成功,切实地创造价值,就值得尊敬。

创业者 和 投资者彼此是一对奇妙的组合,在不同阶段心态也可能会有所变化,拿不同投资轮次来说可能会经过下面这些阶段。

比如陌生、相识、相知、相爱、相制,再到前任又或者是长相厮守…… 像极了爱情。

相互扶持,创业者贡献精力和IDEA,投资者提供资源和工具,双方共同培育商业成果,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各自获取应得的回报。

相同之处,都需要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对于所选择行业,甚至事物运行规律的本质理解,也都是在面对一个个信息不充分下,还需要尽可能做好每个决策的游戏。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