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比完成更加重要

开始比完成更加重要

一、开始比完成更重要

图片

开始一件事比完成它更重要,无论是事情复杂度的大小,因为一切的一切只有开始了才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否则只是空想。正如事物的发展规律,也都是具备周期性的,要想把一件事做好,那么首先它的得先开始,然后再就是如何步向下个阶段性目标。

二、不开始谈何完美

图片

没有开始,浪费精力。我们听说过一句话,晚上思考千条路,早上起来走旧路。某种意义上代表了典型的一种空想带来的精力浪费,我们总是有很多想要做的事情在脑海中徘徊,在挣扎,但是一直都无法下定决心要试试,会带来很多的精力以及其他资源的浪费,因为这部分资源是重复地在损耗的,而且并没有产生实际价值。我们要做的当然并不是鼓励任何事情都火急火燎地上,而是说在经过思考后过后,对于值得投入的事情应该做出决策,断或者续。而续就是文中讨论的部分,值得跟进的部分。让我们把在重复思考中浪费的精力投入到实干当中吧,毕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把精力充分地投入到创造价值的地方去!

没有开始,没有可能性。要知道,很多时候我们很容易给自己设限,当有一个想去尝试的领域或者事情时,自己或者朋友三言两语就给自己吓住了。通常自己吓自己的概率比较多,就我观察周边的朋友的经验。这个过程有个词可以很好地来描述它:自我设限。自己给自己的能力范围或者覆盖范围画了个圈,然后拿着这个小圈对着自己说,这个我不行。像极了孙悟空头上戴着的紧箍,要知道孙悟空的紧箍和我们的圈本质上上有很多是类似的啊,都有“禁锢”的意思在。那么你看,是不是封杀了很多只有可能性,往往很多事情并没有我们想的那么难。所以试试吧,给自己更多的可能性,少一些自我设限。

没有开始,都是借口。做成一件事需要很多因素,而要不做一件事只需要一个借口。比如我们说要健身,借口可以是没时间。要读书,可以是没时间。要陪伴家人,借口一样可能是没有时间。发现了吗,很多时候做一件事不需要那么多原因,只是需要问清楚自己的内心,这件事儿值不值得干。值得干的话,接下来要思考或者发力的点就是:如何拆分抵达事情/目标的终点。其中这里有个特别好用的借口,我们常常也用它来欺骗自己。就是这件事的完成标准在自己心里定的特别高,所以就会迟迟不敢开始。很正常,凡事尽善尽美多好,永远呈现出一个最美好的人设/形象/专业给到外界。事物是具备两面性的,好处是这个“较真”或者执着可以让我们把一件事儿做的特别好,但是劣势是容易让我们特别爱惜自己的羽毛,在很多自己明明想尝试的领域畏手畏脚,不敢上前。这里有个特别好玩的点是,如果一件事儿都从来没有开始过,那么谈何把它完成?甚至达到我们自己心中的那个理想状态?

三、总结

综上所述,开始比完成一件事更重要,我们只有开始了一件事,才具备了更多的可能性,才具备了把它做到优秀乃至卓越机会。如果很多时候你迟迟不敢启动做一件事,现在让我们把积攒在大脑中的那些美好的事务梳理下,挑个最有兴趣的事情,开始吧!

放下你担心做的不好的担忧,你看,我都能鼓起勇气用小学生文体开始写文章了… 😁

当然这里不要从一个极端再到另外一个极端,就是无限尝试而事事都不能完成,我相信你不会的,对吧。

图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