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商业模式2.0图鉴:全球100家新创企业的成功之道 》

读书笔记 -《商业模式2.0图鉴:全球100家新创企业的成功之道 》

图片
bruce mars @Unsplash

最近看的这本书主要是围绕着商业模式展开的,其中用到了一个通用的公式加以图片示例来推演100家公司,对于寻找创业机会或者点子的朋友也许会有一些启发。

作者将商业模式按照经营要素分成了四类,分别是人、物、资金、信息,如果能够将其中一项或者多项发生根本性的改变,那么大概率能创造出一个新模式。

参考国内的一些企业举例来说,

人(引入新的“利益相关者”):比如拼多多,通过拼单模式邀请到了更多的个体参与,本质上是有了更多的利益相关方。物(提供新的“核心价值”):二手线上线下市场,是把原本的闲置或者废旧物品能进行交易,比如阿里闲鱼这类平台。资金(制造新的“现金流”):书里面提到了Timebank,可以通过平台对自己的时间进行出售。其实国内的在行App看起来做的事情非常类似,时间也能充当资金,不得不说很有意思。信息(采用新的“科技”):基于大数据来进行推荐,比如大家现在玩的不亦乐乎的抖音、快手,这些软件基于用户使用的过程中做出的各种反馈(点赞、评论、关注等等),甚至能够比你自己更懂你想看的是什么。再比如,通过个人360°计算得到芝麻信用的支付宝,把信息在金融领域应用的很好。

所以通常来说,我们熟知的企业都能用这个思路去解释它,除了有解释的效果之外,对于潜在创业者来说,也能多一些思考切入点。

文中还有一个模式化的公式,用来从另一个角度去解释公司为何能出新。

出发点 – 定律 – 反论 – 创新(组合)

出发点:指“某个商业中普遍提供的商品内容”或“主要的业务领域”。定律:定律是会从一个出发点开始,例如有哪些惯例和常识。每个人对“定律”的看法各有不同,要找出那些“被视为理所当然”的部分,还需要充分了解该行业的实际情况。反论:所谓“反论”,是相对于“定律”“什么才是与之相反的情况”。只要能找到真正的定律,就能轻松发现“反论”。不过,反论往往不止一个,有时,同一个定律会有多个反论,先考虑反论后,再回头理解其定律也是一种可选途径。

图片
出发点 – 定律 – 反论 – 创新 @图源于书中

反论的结构:①从出发点引导出普遍定律;②推理与定律相违背的反论;③再将出发点与反论组合起来。

大部分的企业都是通过改变了已有的一些“定律”,构造出了一个“反论”,进而得到了新的模式能够被推而广之。

比如学校提供的课程学习(出发点),在早期都是需要去校园线下教室上课,并且缴纳学费(定律),然后企业家们发现不一定需要线下上课,甚至不要/少量学费,也能达到不错的学习效果(反论),融合到一起比如MOOC,再结合早期的传统的校园学习(出发点)做出融合创新,现在人人上MOOC已经变得很容易了。

以上,这个推理逻辑几乎适用于我们所了解的任何企业,下面我通过BAT举几个例子。

比如:

阿里巴巴:人们需要进行做生意(出发点)- 通常都是线下钱货两清,交易边界以及商品受限(定律)- 不用钱活两清,交易边界和商品都能变得很大(反论) – 推出线上电子商务平台,更有效地做生意(融合创新)腾讯:人们需要社交关系(出发点)- 通常都是较小的地域交友,甚至是以书信沟通,很低效(定律)- 不用受到地域限制,对话可以变得非常及时(反论) – 推出社交平台(QQ、WeChat)等等,让人们沟通交流更加方便百度/Google:人们由于各种诉求需要查阅获取信息(出发点)- 通常是去图书馆翻书或者找人询问,信息获取速度非常受限(定律)- 不用去翻书,通过爬虫以及索引技术将各种信息聚合到一起,可以变的很高效(反论) – 推出了全文搜索平台,只需要根据关键字就能高效定位到人们要的信息美团、拼多多、字节跳动、旷视科技… 你能试着用反论的结构捋一下吗?:)

我们现在很难想象到如果没有他们,日常生活中会受到多大的影响,已经成为了社会中的一部分。

图片
定律与反论在时间上的转换 @图源于书中

在10年前肯定是个新潮的模式,但是现在几乎不会有人会觉得这个模式很特别,已经被大家日用而不知。

现在通过反论得到的创新,在未来大概率会成为人人皆知的定律,比如说在国内的O2O,现在的共享经济等等。

企业做一个事情,不能仅仅想着自己受益,还要考虑系统内的更多的受益方是否也能从这个过程中得到更多,商业应该是一个创造价值增量的载体,这样才是可持续的。

图片
八方受益 @图源于书中

如果牺牲掉其中任何一方的商业在长期可持续发展上,都有可能存在问题。

因为人们的利益受到损害,最终都会反映到企业中去。

图片
不良的结构 @图源于书中

再说商业模式是否可持续,这几个点可以关注下,本质上说的是能否多方收益、能否盈利、是否有创新。

图片
可持续的模式 @图源于书中
图片
可持续的要点映射关系 @图源于书中

这本书没有去讲什么是商业模式,比如它的由来、概念、核心原则和要素等等,这些可以通过:MBA智库百科·商业模式[1]查看了解。

我这里没有展开介绍书中100家公司具体的内容了,大家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原著《商业模式2.0图鉴:全球100家新创企业的成功之道 》[2]

引用链接

[1] MBA智库百科·商业模式: https://wiki.mbalib.com/wiki/%E5%95%86%E4%B8%9A%E6%A8%A1%E5%BC%8F
[2] 《商业模式2.0图鉴:全球100家新创企业的成功之道 》: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34906743/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