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从复制] mongodb

[主从复制] mongodb

最近加班不是那么多了,有点自己的时间来整整mongodb了。

下面记录下学习主从复制的笔记及操作,给自己整理下。

主从复制是一个简单的数据库同步备份的集群技术.

注意以下几点:

1.在数据库集群中要明确的知道谁是主服务器,主服务器只有一台.
2.从服务器要知道自己的数据源也就是对于的主服务是谁.
3.–master用来确定主服务器,–slave 和 –source 来控制从服务器

好的,下面写个简单的实现。 一主三从,Mongodb的安装这里就不介绍了。

1.为了演示方便,我在D:\mongo下面创建了4个空文件夹(M:master,S:slave).

2.开启终端,用不同端口模拟实现,这里用了4个端口,10000(主),20000,30000,40000皆为从服务器。

  2.1启动主服务器

–dbpath : 指定数据库文件存放位置,这里我直接进入到了M1下面,所以用.代替

–port : 端口

–bind_ip:服务器所在地址

–master : 标明作为主服务器启动

2.2 启动从服务器

除了slave,source其他都和上面配置一个意思

–slave:标明作为从服务器启动

–source:指定主服务器 地址及端口

好了,大家也猜到了,另外两个从服务器启动方式,除了dbpath 和 port不一样,其他都一样。这里一并启动


了,到这里服务器的启动就ok了,下面启动实例看看我们搭建好了没有?

3.启动终端测试

的,启动完毕,下面先看看各个服务器

的数据。

好的,下面在主服务器插入数据看看会不会自动同步到从服务器,如果ok的话就代表我们成功了。

的。到这里为止,大家可以看到主从复制已经成功了。

如果童鞋有疑问的话,欢迎留言讨论,这里是热爱技术,喜欢交友的Bill!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