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思践模型与优秀的人

关于思践模型与优秀的人

图片

(unsplash@Simeon Jacobson)

一、概述

我们通常用来衡量一个人优秀,可以有很多方面的一些分类或者度量。这里我提出了一个“思践模型”,分别从思考与实践两个维度展开来解释下不同区域的人的特征,仅作学习研究参考。

思考和实践两个维度,各自再按照深浅拆分2块,就能得到下图的思践模型。

图片

形成这个思考的原因是,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能观察到有些优秀的人非常善于思考,有些优秀的人非常善于实践(做事)。

通过这两类人,就能组合出一个很有趣的模型,能得到更多的信息,可以反馈在自我训练以及组织设计上。

当然也许在更多的方面也能派上用场,你也可以琢磨琢磨看看。

二、什么是思践模型?

我希望这个模型能够帮助我们识别并判断自己的现状,适合向着哪些方面去成长。

人们常常会通过一些经验去解释一些现象或者事物,这个模型希望起到的作用也是类似的,它只是提供了一个视角供分析研究,也有它的局限性,后面会提到。

定义

思践模型通过思考与实践两个维度的深浅交叉,得到4类角色的划分,可用于自我识别学习成长、组织阵型搭配等等多类场景。

4类角色分别是:观光者、思考者、实干家、巨人,各代表一类群体的特征。

模型四角色

分别描述一下四个角色典型的画像,帮助我们来理解一些典型的人物画像。

当然这些画像也完全是可以交叉的,因为每一类群体里都有不一样的个体,比如学生也可以是巨人,CEO也可以是实干家,工程师也可以是思考者,仅作示例参考。

观光者(浅思,浅践)

观光者,对于大多数事情只是流于表面看看热闹,很难有深度思考的习惯或者方法,做事情也谈不上做得特别好,整体表现仿佛是一个观光客。

因为不愿意思考,或者说没有有效的思考模型,导致对于事物的理解容易停留在表面。同时做事情也经常浅尝辄止,不成系统。

通常可能是经验较浅的年轻人,各方面的方法积累都还比较少,没有形成自己的思考以及做事的方法。还有一种可能是,长期躺平混日子,十年如一日,能力谈不上成长,反而还倒退了,这种就比较危险。

可能存在的问题:抛开是由于资历尚浅的年轻人以外(能力还没养成,需要时间),那这问题可太多了,典型就是不愿思考,不愿动手,随波逐流。

典型人群画像:学生,躺平放弃奋斗的人,职场老油条。

思考者(深思,浅践)

思考者,对于事物的本质以及背后的运转规律思考的较为深入,有良好的思维工具或者模型,通常能够洞察到大多数人感知不到的信息。引用佛家的说法,仿佛是具备了宿命通的能力,知过去,晓未来。

未必有非常强的把事情做成的能力,但是在思考上统筹全局的能力非常强,比如企业的CEO,政府的幕僚团队,战略家,谋略家等等。

可能存在的问题:光想不干,浪费了大量脑细胞。

典型人群画像:企业家(马斯克,张一鸣,马云等等),军事家(白起,孙膑等等),宗教首脑,诸子百家。

实干家(浅思,深践)

实干家,事情但凡是梳理清楚之后,这类角色能够把事情做的非常有效,有较为全面的做事方法论,拿到结果。

未必有非常强的深度思考能力,但通常ta表现出来的执行能力特别卓越,在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基础上还能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可能存在的问题:光干不想,用最有效的做事方法做最没有价值的事情。

典型人群画像:工程师,各行各业广大一线执行群体。

巨人(深思,深践)

巨人,对事物的运转规律把握的非常透彻,同时动手做事方面也非常优秀,这类人水平通常比较高。

如果这类个体本身具备远大志向,但凡是让他们发挥出来,都会造成对社会深远的影响。

善于动脑,同时也善于动手,而且是非常优秀的那种。

可能存在的问题:问题就是这类人实在太少了,多一些就好了。

典型人群画像:战略家(毛泽东),圣人(王阳明,曾国藩)。

三、思践模型有什么用?

首先,可以对照自己看看偏向于哪一类人,平常是善于思考还是善于做事,然后可以看看短板是否需要补齐,思与践其实都可以在事上锻炼,无非是看有没有心罢了。当然,你肯定说自己都擅长😁 那你就是个巨人,辛苦留个言,我要来跟你学习。

其次,如果负责一家企业或者团队,那么通常可以在组织设计上参考着做一些考虑。举个例子,你是一个能够洞悉行业本质以及商业思考非常优秀的CEO,但是未必具备特别强的做事的能力,那就可以考虑找个实干家加入团队搭配着干活,反之亦然,优秀的大脑加上强壮的四肢就能够组合出一个巨人了。

大多数时候,我们都不是一个全能型巨人,也不是一个观光者,总是有成长的空间的,要相信,你是会越来越优秀的。

所以既可以从个人角度去思考自己的成长方向,也可以从团队搭配上对照使用。

四、思践模型的局限性

世界是非常复杂的,复杂在于无法枚举所有维度信息。

世界也是简单的,简单到通过日常的小事儿也能洞悉整个世界。

这个模型并没有量化深与浅的程度,而我们绝大多数人都并非处于非黑即白的区域中,也有可能处于几个区域的交界处。

不求甚为精确,期待能够有一些启发就行。

五、最后

这只是我认为优秀的人能力一些视角,当然还有别的视角。

你可以试试可以拿着这个模型,对照自己或者朋友看看是偏向于哪类角色,然后是为什么呢?

有个说法是:真正厉害的人,都是雌雄同体的。

那我说:优秀的人,是思践合一的(深度思考者,深度实践者)。

咦,你是不是想说,这不是王阳明的知行合一吗?那真的是吗?😁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