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庄子》至人之用心若镜

读书笔记 -《庄子》至人之用心若镜

图片

(unsplash@Ante Hamersmit)

聊聊阅读庄子的一些感受,除了庄子本身传达的逍遥,洒脱,达观之外,还有一段特别有意思,摘抄下来说说体会。

无为名尸,无为谋府,无为事任,无为知主。体尽无穷,而游无朕。尽其所受乎天,而无见得,亦虚而已。至人之用心若镜,不将不迎,应而不藏,故能胜物而不伤。—— 《庄子·内篇》 应帝王节选

来者即照,去者不留,心如明镜,不惹尘埃。

修为境界高的人运用心思就像明镜一样,不为外物所累,不留杂念。

对于外物都是来者即照、去者不留,应合事物本身,从不有所隐藏,所以能够反映外物而又不因此顺心劳神。

自己作为心的主宰,当然这个是需要在日常中去逐步修炼的。

当下应该如何做事,就按照最自然的方式去做,不违和道即可,也可以叫做不着相。

对于原本看似复杂、纷繁的心头事,也无需太过于焦虑。

因为事物总会有它演化的途径,无论好坏,做好应该且能做的部分,然后静观其变便可。

这样,人能轻敏不少,省去了诸多烦恼。

在追寻大道的途中,同时保持心境虚空,顺乎自然做出应该做出的举动。

努力修炼,共勉。

Comments are closed.